Yahoo! CEO Terry Semel 下台了

>> 2007/06/19

這幾天網路界的大事,應該就是 Yahoo! 的 CEO Terry Semel 終於下台了,楊致遠 Jerry Yang 重新上台掌兵符。在 Yahoo! 官方 blog 上也宣佈了這個消息

其實去年,就在 Yahoo! 股價跌跌不修的時候,我一直以為 Terry Semel 要閃人了。當時的投資人怨聲載道,幾個關鍵計畫例如 Panama 一延再延,華爾街實在是沒有什麼耐心多給他機會。我也已為去年十月 Yahoo! 的 re-org 會讓他下台,換當時的 COO Dan Rosenweig 繼位成為 CEO,沒想到局面剛好相反,董事會決定再給 Terry 一個機會,反過來把 Dan 砍掉 XD

不過畢竟一個連 email 都不用的 CEO,在網路泡沫的谷底或許適合帶領網路公司發展媒體公司之路 (你看 Tom Cruise 就會去 Sunnyvale 而不是 Google 的 Mountain View XD) ,但是在現在新技術大鳴大放的回溫時期,Terry 或許就不是一個上選的 CEO 了。

沒想到現在,Terry Semel 真的下台了,換成老面孔 Jerry Yang 回頭力挽狂瀾。正在走下坡的公司換老闆,華爾街當然喜歡。因為換老闆代表新走向,走下坡的公司有新走向代表有希望。但是這次 Jerry Yang 能不能帶著 Yahoo! 重新殺出一條自己的路?就有待觀察了...

不過很多人認為 Yahoo! 當年完全 ignore 掉搜尋市場是錯的,也認為 Terry Semel 完全錯過這個大餅,我的看法卻完全不一樣。事後諸葛當然很容易推敲一些簡單的結論出來,但是 Search 的市場真的很大嗎? ... Search 之所以是一個大市場、Google 之所以能夠靠這個賺錢,因為所有人都到 Google 做 search

換言之,只要這種情況不改變,那麼不管 Google 用 search 做什麼生意,都可以賺錢。因為這根本是一家獨大的市場,跟當年的微軟沒有兩樣。

重點不是 search 的市場,重點在於 Google 把一個市場弄到獨大了。Yahoo! 要怎麼走自己的路,就要看 Jerry Yang 怎麼重新定位走向了...

9 comments:

匿名 2007年6月19日 晚上10:41  

網路蓬勃十年了,MSFT 依然一樣闖不出什麼名堂。(IE? 那不算,因為是靠 OS 綁)

Chen 2007年6月20日 凌晨1:57  

我覺得這個問題算是一體的兩面,到底Search怎麼會被Google作成這麼大的餅,跟Terry當初怎麼ignore掉Search算是同一個問題。Terry並不是個對technology很有概念的人,會ignore掉Search主要也是因為這玩意當初看起來沒有錢賺,而Google兩個co-founder基本上就只會做search,能把餅做的這麼大,主要還是靠後來的adSense/adWord系統,而這並非Google一開始就有的玩意。

以我個人的角度而言,我覺得Terry下台換成Jerry,代表我們公司內部將會更重視technology(Jerry在內步已經表示會更重視engineer了),就公司短期的發展來說不是壞事,希望Jerry的vision可以帶我們走過這段風雨飄搖的時期啊。

Chen 2007年6月20日 凌晨1:59  

不過這完全是個人意見啦,跟任何公司的政策都無關。

Unknown 2007年6月20日 凌晨2:28  

我了解 :p

其實我也很認同你對 Terry & Google 的分析,Terry 是個連 email 都不用的人,站在 Technology 的角度來說,他的掌握度並不高。

我並不想成敗論英雄,站在前員工的立場,我並不認為 Terry 是個很糟的老闆,畢竟他對娛樂產業確實很熟,人脈也相當紮實。只是時不我予,Yahoo! 既然定調走媒體公司之路,當然不會那麼重視 engineer,在過去幾年之間連續錯過幾個 Internet 重大的改變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 Yahoo! 不走媒體公司的路線,有辦法成功熬過 dotcom bust 的谷底嗎?恐怕誰有沒有辦法下定論。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網路產業確實還沒有成熟到可以成為單純媒體的角色。Technology 不斷演變的今天,網路上每天也都有新的變化發生。

不過這都是個人的碎碎唸了 :p 我也只能祝 Jerry 和 Yahoo!,以及各個有 options 的 employee,公司走到更光明的未來,股價漲上天 XD

Vanilla 2007年6月20日 清晨7:56  

我還是覺得,

y 社要有救,

要把 svp 以上都一次 lay off 比較實際.

一堆領高薪, 拼命扯後腿的爛貨...

哪家網路公司, 一年可以換三次內部 mail 系統的? 真是受夠了.

Chen 2007年6月20日 上午11:37  

只要股價往上漲,我就沒什麼好抱怨的啦。 XD

匿名 2007年6月20日 下午2:31  

我對 jerry 掌權沒有信心, 我不覺得他會在這個位子待太久, 他五六年前讓出CEO的位置之後這幾年在對大陸的開疆闢土不但沒有貢獻, 反而還拱手讓人

更別忘了他差點讓這家公司泡沫化掉, 我很懷疑他是有遠見的領導人, 如果他有, 當初就應該買下 google

重視技術跟懂技術是兩回事, 並不是聘越多工程師就是重視, 看看這些被 hire 進來的人都被安排做什麼事, 就知道公司還有沒有前途了

Chen 2007年6月22日 凌晨1:25  

美國的網路業在中國好像還沒有幾家做起來的,拿這個來質疑Jerry好像有點非戰之罪。買Google這件事情,我覺得可以回到「Search」當初到底有沒有前途來看;如果Search並不被看好,那不買Google在當下來看也不是什麼太愚蠢的作法。

至於工程師這部份,Jerry才上去不到一星期,我們還是慢慢看他怎麼做吧。我個人是不覺得Y!的hiring process有什麼問題,至少比Google動輒三個月半年的HR nightmare好多了。

匿名 2008年2月2日 晚上10:58  

這半年的結果, 股價創五年歷史低點, 公司大裁員, 微軟提惡意併購案...

半年前我就說過, 我對 jerry 掌權沒有信心, 換 susan 接班會不會變好? 很難說她不會是第二個 terry, 救了公司以後又讓公司沉入谷底

最新文章

最新回應

部落格貼紙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Autumn Leave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