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戚戚焉

>> 2007/06/16

今天才有空看了六先生說的「加入小公司」一文,或許是近來我看六先生文章最有認同感的文章了。在這死氣沉沉的島上,見到這種局面的人比比皆是,但是有勇氣踏出去、或是願意花時間寫出心情來的人畢竟不多。

我想這篇文章,也完全可以解釋為什麼我想從前公司走出來自己創業的心情。不用被卡東卡西的制度綁死,也不用什麼都講究政治正確,更不用等待言不及義的空泛 innovation 口號。想要的東西,我可以自己做,想催生的網路變化,我自己來主導。成功或是失敗,我可以自己扛。

機會,不用等人給。你自己可以創造機會。

這才是當年決定和網路沾上邊的熱血。很高興在大公司待過之後的今天,這股熱血仍然沒有消逝。

6 comments:

匿名 2007年6月17日 上午11:38  

Comments(1 total) Post a Comment八月桂花香… Offline 中國這次宣布的制度我猜是以新加坡為藍本參考的,稍微比新加坡透明些。
PS. 其實 23xx 的木乃伊與 bearsean 都是經過我的介紹才會去參考麥嘉華的書以及文章

Monday July 25, 2005 - 03:51pm (CST)
========================
我是23xx的木乃伊,今天不小心用Google亂找,找到這個Blog,請問大大您是哪位?
小弟真的忘了~~
Imhotep

Chen 2007年6月17日 下午2:00  

老實說,Mr6的意見讓我覺得滿可笑的;為什麼之前不提,一創業就開始希望人才加入小公司「掌握人生的方向盤」?

如果是partnership制,那就沒有什麼好說的,問題是現在連對方要求股票/紅利/薪資都覺得錙銖必較,員工要學東西不見得要去這種奇怪的小公司吧。

Unknown 2007年6月17日 下午3:40  

Hi chen 兄,

我覺得新人如果只是想學東西,那麼進這種小公司真的不是好出路。小型創業公司,適合的都是認為自己羽翼已豐、但是缺乏適當管道發揮的人。

不過,小公司能夠提供的福利、保險、薪資水準當然比不上已有規模的 Fortune 500 之類的公司。因此新進員工如果要求合適的 equity 比例,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畢竟如果沒辦法分享小公司的成長,那麼小公司相比之下只是操死人不償命的組織,對員工完全沒有誘因。

當老闆想維持股份和控制權是很正常的,但是怎麼在自己的控制範圍內合適的讓員工能夠分享努力工作的果實,就是所有人共同的功課了...

Unknown 2007年6月17日 下午3:42  

Hi Imhotep 兄,我猜你問的原 blog comment 是在這裡留的。這個 comment 的作者在 http://stealth.foolme.net,或許你會想移價過去問問?

BTW,個人一直很喜歡你的專欄,你的專欄文章一直都是我在 X 訊唯一會看的文章 XD

匿名 2007年6月18日 凌晨12:49  

果然是萬惡的 Google 啊,這麼久都會被抓出來鞭屍 +_+

匿名 2012年4月20日 晚上9:1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最新文章

最新回應

部落格貼紙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Autumn Leave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