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接受與放下,才能繼續前進

>> 2007/12/06

「大中至正」就要拆了。看來隨著時事變化,注意到這篇老文章的人也開始多了起來。

最近看了本韓第的「你拿什麼定義自己?」,書中充滿了長者的警世箴言。就在我們這邊要拆除「大中至正」的時候,非常應景的,是接近卷尾的地方,韓第說到南非和愛爾蘭放下仇恨的段落:

我們造訪南非時,是曼德拉剛被釋放之後數月。南非正步向首次真正的自由選舉。我被排定將對一個大型的人事研討會發表演講,我們的東道主好心安排我們去見幾位工會領袖和非洲民族議會黨員。毫無例外地,他們拒絕譴責前政權,甚至連談都不談,他們的目光堅定地放在未來。之後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是個非常好的方式,讓大家勾銷前衍,同時對自己的錯誤行為負起責任。我再次明白,一個國家除非接受了自己的過去,而且放下過去,否則無法往前邁步。假如它無法面對跟自己有關的真相,就會永遠困在老問題裡。我想到,愛爾蘭是在它停止為過去的苦難哀悼,原諒了所謂的壓迫者,為自己的命運負起責任時,才開始向前邁步的。不管對國家,還是對個人,這點都一樣,而且也一樣難做到。我離開南非時,印象很深刻,對其人民充滿希望,儘管他們有那麼多的困難,我下決心要以他們為學習典範。
政府居然帶頭挑起仇恨的種子,我們的教育部長顯然不怎麼稱職。身為政治人物而不引領人民放下仇恨,身為教育部長卻不專注修正教改的缺失。那麼國家社會繼續前進的動力在哪裡?

15 comments:

察克西Zachccy 2007年12月6日 晚上11:00  

老實說,我只覺得咱們的領導人已經喪心病狂了,其它跟著起舞的,大概也好不到哪去了吧?

匿名 2007年12月7日 下午2:17  

我怎麼覺得現今要放下的應該是抗拒拆除的那些人呢?國民黨已經選輸了,就接受和放下吧,從2000年一直耍賴鬧到現在,讓台灣停滯不前,損人不利己,究竟有什麼好處?

東歐那些共產國家要拆除史達林銅像時,也沒有一堆前朝遺老在那邊哭天搶地甚至開車撞人的,真不懂蔣介石的廟有麼好保留的,他對台灣建設很多嗎?直到他兒子小蔣才開始作一些大型建設吧?現在哪個民主國家還留著過去獨裁者的紀念館的?有哪個國家保有一堆專制時代產物還敢說自己是民主國家的?腦袋不要再停在舊時代了。究竟是誰要接受和放下?

Unknown 2007年12月7日 下午2:51  

就算把中正紀念堂整個拆了,也不能否認蔣中正統治過台灣的事實,也不能抹煞掉他在台灣的是非功過,當然也包括 228 和白色恐怖的事情。

問題在於拆了中正紀念堂的好處在哪裡?除了洩憤以外有什麼幫助?人只應該活在過去的痛苦回憶裡面嗎?

「有哪個民主國家還留著過去獨裁者的紀念館的」,也許你應該去參觀一下英國的白金漢宮和法國的凡爾賽宮。他們有因為民主化就把這些地方拆掉嗎?法國大革命的時候即使攻陷巴士底監獄,也沒有把整個監獄拆了吧?

會幹這種事情的,我想的到最接近的例子倒是共產黨的紅衛兵。因為怪罪「專制時代奴役人民的產物」,而把中國古代文化建築、孔廟、廟宇祠堂一蓋拆除。

誰要接受和放下?這個問題問的很好。韓第也說,這個問題不管對國家還是個人,都很難做到。因為要面對自己的傷痛和仇恨,永遠最困難。但是只有接受過去的歷史,才能夠面對未來。

歷史不能夠被遺忘,但是也不應該是仇恨的種子。

匿名 2007年12月7日 下午6:12  

說自己是民主國家,卻用專制蠻橫的手段,這跟中共搞文化大革命有何不同?

有哪個民主國家在自己執政後對前朝的建設大加破壞的?

舊時代?拿掉大中至正就是新時代?

然後呢?經濟會變好?人民生活會改善?國際地位會提昇?社會會更安定?

迂腐至極

匿名 2007年12月7日 晚上7:12  

中正廟有拆掉嗎?也只是換了個名字就哭天搶地的,當年國民黨來的時候,日本神社也是拆的拆,改的改,很正常啊。今天的圓山大飯店就是以前的日本神社。時代不同本來就應該有順應時代的新名稱,當初蓋中正廟就不是專制?

蘋果日報的民調顯示有一半以上民眾贊成拆除大中至正,怎麼沒人去說台北市政府花那些力氣去拆除不是專制?有問過台北市民要不要抗爭嗎?

拆了匾額的好處就是正式告別專制時代,保留才是沒好處,開放紀念某個人的空間變成全民都可利用的空間當然是很大的好處。保留了那個牌子就有飯吃嗎?如果今天德國境內還留著希特勒的銅像,我才覺得這個國家真是黑白不分,殺了那麼多人的獨裁者還要紀念。人要往前看,不要留戀專制時代的獨裁者,不要奴性不改。阿扁執政8年居然到現在才作回復正義的事,他要是再不作,我也希望他下台。

也只不過是讓一個被專制政權神化的人恢復到正常人的狀態而已,又不是要鞭屍,這和功過有什麼關係?有過錯的人還要花那麼多預算紀念他?殺了這麼多人的獨裁者為甚麼還要花那麼多預算維持他的廟?還不如把那廟變成對全民都有益處的空間,這樣也要如喪考妣?

要保護獨裁者的圖騰也不要找一大堆可笑的理由,27年也敢叫古蹟,全台灣一大半的建築都是古蹟了。如果改名也可以叫做文化大革命的話,那當年國民黨來台灣,把每個鄉鎮縣市的最大街道統統改成中正路,台北市大部分路名都改成西寧、昆明、臨沂...每個學校的禮堂都改叫中正堂、神社改成忠烈祠、禁台語歌...改掉拆掉的程度可比現在更多更廣,這就不叫文化大革命?

Unknown 2007年12月7日 晚上8:03  

你顯然還是沒搞清楚狀況。

不管德國有沒有希特勒銅像,又怎麼樣?德國政府在二次戰後就針對戰爭罪行以及屠殺猶太人的事情道歉了,世人也能普遍諒解。有沒有銅像,並不妨礙歷史的真相,也不會阻止社會繼續前進。

「拆了匾額的好處就是正式告別專制時代」更讓我無言。如果一定要拆除牌匾才能夠告別專制時代,那要拆的東西要改的名字可多了。海軍艦隊全部都先改個名字,中油中船改名字不在話下,街道名稱改名字也是理所當然。那我們整天就改名字就好了,光是為了「告別專制時代」所改的名字就可以耗費我們無數光陰。這是幹嘛,吃飽撐著?

這種說理簡直狗屁不通。

日據時代有日據時代的時空背景,蔣介石政權來台灣也有當時的時空背景。台灣有許多不一樣片段的傷痛記憶,如果每天忙著清算舊日的仇恨的話,根本沒完沒了。

不過我想這些話你應該看不下去吧,我也不是每天閒著沒事幹的。言盡於此,希望你多少能懂我的意思。

Chihyen Yeh 2007年12月7日 晚上10:06  

選前的台灣人會化成兩種動物,會看不懂mclee的意思也是正常。

只不過,要讓直轄市長回去哭著找媽媽的中央官員、拆了字便春風滿面的教育部長,或是大喊「中央贏了」的執政黨主席,在一個自稱進步的民主法治社會中存在,實在是一件很詭異的事。

內鬥內行,外鬥外行,不可否認的,我們仍是醜陋的中國人。(你要說台灣人也可以)

大中至正,四個字,很正面的意義啊。非得因人而廢詞,牽扯出啥太監的墓誌銘、啥亡國皇帝的年號。

那是文字,不是銅像。

把蔣光頭銅像拆光光我沒意見,可是在文字上動手腳,可就有得商議了。

就跟漢奸周作人一樣,他雖是漢奸,可也寫了一手好字,字帖書信也是有人收集的。

改了名字要不要呼天搶地?

不用。

但是那歷經風雨歲月的優美文字卻這麼毀了,可惜!

匿名 2007年12月9日 凌晨1:25  

果然是被洗腦洗得很徹底啊,我看不出一個還用公帑設置獨裁者紀念館的國家,還有什麼資格說自己叫做民主國家。大中至正四個字要放在你家繼續膜拜我也沒意見,不要再繼續用我納稅繳的錢花在紀念獨裁者上就好。

蔣介石有他的時空背景,現在就沒有時空背景嗎?這四個字還真是好藉口。

馬英九也花大錢把台北市的拼音統統改成漢語,反正你們有一千個理由可以說這就不叫吃飽撐著。

匿名 2007年12月9日 上午11:06  

看到 匿名 的留言,不難知道他們才是真正被洗腦洗的最嚴重的一群,

"開放紀念某個人的空間變成全民都可利用的空間當然是很大的好處。"
---> 所以他叫中正紀念堂的時候 全民不能利用 ???

保留了那個牌子就有飯吃嗎?
---> 拆了這個牌子就有飯吃 ???

同樣的, 今天再掛上任何牌子, 裡頭也有我的稅金,我不願意繳稅讓人民彼此反目,選舉了才玩這個大家心知肚明

最後, 匿名和鄭紅姨的思惟還蠻接近的,反正發生什麼事就扯在野黨 "馬英九都不用出來道歉嗎" "連戰不用出來說幾句話嗎"... 很典型的一種偏激而愚蠢的歸類法.

匿名 2007年12月10日 下午3:23  

對獨裁政權毫無反省的,說多也是對牛彈琴。中正廟當然全民已經在使用,但還是以納稅人的錢在神化某個人,而且還是個殺了幾千萬人的人。差別在這,看不懂的就別講一堆顛三倒四有的沒的。

過去認賊作父,現在不當賊的兒子還一直被找盡理由阻擋,真是台灣奇蹟。澳洲人都要公投決定要不要繼續讓英國女皇作他們的國家元首了,台灣還有一堆人奴性不改。

拆除匾額的好處是讓台灣變成真正的「民主」國家,對台灣形象當然有正面的好處。故意說拆了不會有飯吃真是欲加之罪。難道當年花那麼多錢蓋中正廟就會有飯吃?台北市政府這樣阻擋抗爭製造衝突就會有飯吃?選輸就鬧事就會有飯吃?作很多事情都不會有飯吃,包括你在這邊回覆完也是不會因此有飯吃。不要一天到晚只想到吃飯,還有比吃飯更重要的東西。那些被關在籠子裡的雞也是只要有飯吃就好,自由不重要,哪天被殺來吃都不知道。不要當那些雞。

要反駁就拿出一點有道理的,再寫這種沒sense的實在是懶得回應。

Unknown 2007年12月10日 下午3:36  

炮火猛烈,說理偏激,非友即敵。

我發現我只要寫中正紀念堂相關的文章,跑來的激動訪客都有類似的特徵呢。話都說的很嗆,理論都似是而非,而且只要觀點和他們稍有岐異,就會被打成非我族類的敵人。

原來這就是民主自由的真諦啊。

啊,沒事,你繼續。

匿名 2007年12月10日 下午3:57  

各位每天到廁所排泄也不會因此有飯吃,所以各位就不用上廁所嗎?笑話。

Taiker 2007年12月10日 晚上10:38  

這群腦殘要多久才能擺脫精神勝利法啊?
拔掉四個字就叫作"揮別專制時代"?
專制的又不是大中至正四個字.

拆除匾額的好處是讓台灣變成真正的「民主」國家?
那也不用什麼入聯公投了啊, 改國號叫台灣聯合國就直接進去了.

一群白爛在鬥嘴叫囂扯爛汙, 勞民傷財地就為了要精神勝利一下.
台南縣偏遠地區的公車因為虧損太多要停開了, 拿拆字的錢去補一下也還有點意義.

與其拆匾額, 不如把更多的史料(包括228相關, 白色恐佈年代)一併送進中正廟裡去, 是非過錯, 各自體會.
歷史的輝煌可以紀念, 歷史的傷痕也可以紀念.

拆字, 怎麼看都是激化民情對立的工具罷了.

匿名 2007年12月11日 凌晨1:00  

我對大中至正拆不拆沒什麼感覺, 只是我希望大家在評論這件事時,大家能用相同標準來評論其他首長的類似行為, 例如馬英九任內對待古蹟的方式, 為什麼我甚少聽到大家對馬英九這一方面的批評呢?????
以下摘至某一文章內容
http://blog.sina.com.tw/moki009
/article.php?pbgid=51329
&entryid=573268
馬英九將蘭州派出所選在放年假夜晚被摸黑剷平,其他如中山橋古蹟、太古巢遺址古蹟,臨濟寺神道、排樓與石碑也都已被拆掉,而孔廟圍牆、明倫堂、萬仞宮牆圍牆及四周古蹟、大龍峒公學校、老師府圍牆、石旗竿、保安宮鄰聖苑圍牆也即將拆除,北台灣文化守護聯盟與大龍峒文史工作室發起連署「反對以北大同文化園區都市更新計畫為名,消滅文物、竄改歷史古蹟原貌」,,另一方面,馬市府亦將國民黨要員宋美齡士林官邸、蔣經國七海官邸、孫運璿故宅、李國鼎故宅、嚴家淦故宅、錢穆故宅列為市定古蹟。

匿名 2007年12月16日 凌晨2:47  

拆大中至正為的是將「話題偏離」施政與經濟。

了解與分析本質。

最新文章

最新回應

部落格貼紙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Autumn Leave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