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加入聯合國?加入聯合國有什麼好?

>> 2007/09/18

最近看新聞,炒公投加入聯合國似乎炒的很熱。執政黨說要推「台灣加入聯合國」,在野黨說要推他們版本的「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彼此沸沸揚揚吵的好不熱鬧,總之大家都要努力加入聯合國就對了。

我搞不懂的是,加入聯合國有什麼好?搞的大家都這麼 high,好像不加入就很遜一樣。

那麼,看看我剛 google 來的這個訊息公告好了。我們為什麼應該加入聯合國呢?根據這個公告,大概有幾個論述:

  1. 台灣的空間不斷被中國大陸擠壓,拖越久越不利。不能夠「維持現狀」。
  2. 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和中國大陸是一邊一國,用台灣名正言順。
  3. 當年蔣介石被逐出聯合國,當時的蔣介石不能代表台灣。
  4. 公投是台灣人民,身為民主國家公民的基本權利,其他國家沒有理由反對。
講的好像很有道理,但是沒有沒有說到重點, 加入聯合國以後對台灣有什麼幫助?只知道似乎所有人都很希望加入聯合國。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清楚說明加入聯合國的好處在哪裡。

即使不管加入聯合國的好處何在,還有更重要的問題。

我們希望加入聯合國又怎麼樣?
就算兩千三百萬人,全部都投贊成票又怎麼樣?
我們要怎麼加入聯合國?公投贊成以後我們就可以加入了嗎?


如果我們全部都投贊成,聯合國就會讓我們加入了嗎?我們就能成為聯合國的會員了嗎?大家公投都贊成以後,美國、中國、世界上其他的國家就會承認我們、讓我們加入聯合國了嗎?從此以後皆大歡喜,亞太和平、世界安定?

用屁眼想也知道不可能。

這純粹只是自 high 的公投而已。大家投票投爽的,日子照樣過。
那麼為什麼還有這麼多政治人物在努力推公投呢?這有兩種可能。
  1. 因為政治人物要騙選票。消費群眾的熱血熱情,來換取自己的政治前途。至於國家走向是好是壞,民眾的未來在哪裡?誰管他。
  2. 政治人物沒有見識、沒有視野,連應該做什麼正事都不知道,只好人云亦云。
看看執政在野雙方都推的入聯公投,大約就可以看出檯面上政治人物的水準了。不過這麼淺薄的道理,不可能藍綠所有人都看不出來。看出問題的人,多半是怕反對入聯被當作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吧。於是只好保持安靜,明哲保身。

那麼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應該做什麼呢?

其實不用管籃或是綠,復責任的政治人物,不管政治理想為何,基本上應該做的事情都一樣:
  1. 培育人才
  2. 厚植國力
  3. 凝聚共識
  4. 保持和美國以及日本等亞洲國家的友好關係,在強權中求生存空間
  5. 持續培養實力,等待屬於台灣的時機到來
不管政治理想是統一、還是獨立的人,這幾件事情都是少不了的。可是看看檯面上在推入聯公投的好了,推了入聯公投會怎麼樣呢?
  1. 毫無意義的浪費國家資源。公投不管過不過,加入聯合國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不管用「台灣」還是「中華民國」都一樣。
  2. 進一步損害美台關係。雖然沒有正式邦交,但是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友。這件事情當然大傷台美關係。而且美國現在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當中,無心也無力對中國大陸採取任何強硬的態勢。台灣在這個節骨眼上硬是要美國選邊站,美國當然不會給台灣好臉色看。
  3. 強推入聯公投對於凝聚島內共識一點幫助也沒有。只對選戰的分化有幫助而已。
  4. 厚植國力、培養實力、培植人才這種的就不用說了。推入聯合國公投當然對這幾點一點幫助也沒有。
整體上看來,推入聯公投根本是百害而無一利。推入聯公投的政治人物,如果不是拿國家的未來去賭自己的政治前途,就是昏庸無能,不足以肩負選民賦予的責任。可惜的是,看起來不論執政在野、不分藍綠,都是這種人。因為他們都在推入聯公投。

選民也居然盲目到看不出來問題在哪裡。果然有什麼選民就會產生什麼樣的政治人物。

11 comments:

匿名 2007年9月19日 下午5:12  

說得好...

這一切都是政治人物轉移大家焦點的方法...

匿名 2007年9月19日 晚上9:05  

加入聯合國變成正常國家之後就沒有統獨問題啦!某黨派就少一個舉足輕重的操作議題,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是聽過一位公投支持者的說法 (我也覺得蠻合理的) 是: 展現臺灣與大陸已然分離事實的手段,萬一老美想莫許中國佔領臺灣,這會造成輿論壓力。

搞一搞,好死不死國家能正常一點的話,花在統獨問題的社會成本我覺得會少很多。

Unknown 2007年9月19日 晚上11:26  

to yinyin, 問題就在這個前提不成立,因為根本沒有辦法「加入聯合國變成正常國家」。

不管是用「中華民國」還是用「台灣」的名號,加入聯合國都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你說的一切其實都不可能發生,這就是現實狀況。

上位者如果不能認清事實的,就不夠資格當領導眾人的政治人物。如果知道事實真相卻還誤導群眾,就更是失格無恥。

-- 下面要說的這句話和 yinyin 無關 --
我只是回一回 comments 突然在想... 這次會不會又有人說我在唱衰台灣了呢?

Taiker 2007年9月20日 上午11:58  

喬治在唱衰台灣...(指)..XDDDD

我覺得這個問題跟中共要不要攻打台灣一樣矛盾.
打了台灣, 黨軍要嘛權力失衡(因為失去目標), 要嘛就越級挑戰(美國)
不打台灣, 面子掛不住.
那只好三天兩頭文攻武嚇, 保持一定壓力但是不過度.

轉回聯合國議題.
民進黨當年可是倡議台獨的, 但是越往權力中心靠近, 才發現這也是個矛盾問題.
獨了, 可能沒人挺你, 數十萬黨員沒啥作用. 只能精神勝利.(這招阿扁練了八年)
不獨, 當初揭竿起義的初衷卻不復存在.
所以現在只好暗渡陳倉.

國民黨也一樣, 六十年來發現統一中國已經是痴心妄想, 但是現在說不統一了又不行. 但是明明辦不到.
好吧, 跟民進黨一樣, 一起暗渡陳倉.

一個閃躲獨立, 一個迴避統一, 那就一起來推入聯吧. 人民生死跟權力慾望相比, 屁.

匿名 2007年9月20日 晚上11:26  

""這純粹只是自 high 的公投而已。大家投票投爽的,日子照樣過。""

認同!!(Y)

匿名 2008年1月30日 中午12:39  

我覺得現在時下瀰漫著一堆失敗主義、阿Q心理,抱持這樣心態的一群人想必是沒有經歷台灣民主轉變的過程,才會有所謂加入"聯合國根本不可能"這種簡單的邏輯。而且很奇怪的事,還覺得推動國家正常化,是在"騙選票"、不是正事?

想當初甘地推動印度獨立之初,也沒有人認為可能,但最後卻是人民跟著他千里行腳,採不妥協主義,最後促進了印度的獨立。

當大家在做出這些論述的時候,請三思,誰來告訴我甘地為什麼總是陋布裹身,從不穿正式衣著呢?瞭解了這些,再來談什麼是正事吧!

還有,沒有什麼不可能,科索沃從所有人認為不可能的情況,到今天即將獨立,這是努力的結果。再說,台灣想屆加入聯合國並不是現在遇到選舉才提出來,請記得,台灣遭到駁回已經十幾次了,國民黨也希望台灣有正常的國際地位,在執政的時期也曾推動加入聯合國,只是用了一個不合邏輯的方法,用"中華民國"的名義重新加入,那當然是難度遠比用台灣的名義重新申請會籍要來得困難多多了!

所以呢,在說別人人云亦云之前,可能要先問問自己是不是才是人云亦云。

Unknown 2008年1月30日 下午1:01  

沒想到限在還有人在回這篇文啊。

推動公投入聯本來就是騙選票,如果連這都看不出來好像就很難繼續聊了。為什麼要公投入聯才是「國家正常化」本來就是很奇怪的邏輯。加入聯合國以後我們才是國家?所以現在就不是國家了?真是莫名奇妙。

再說,扯了一大堆國民黨「中華民國入聯」跟民進黨「台灣入聯」根本一點營養都沒有。講這種道理有什麼用?對聯合國來說,台灣根本從來就不曾離開過聯合國。在聯合國官方文件上,台灣是中共的一部份,而中共當年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現在你說要用「台灣」加入聯合國,對他們來說這不是很奇怪嗎?在他們而言,台灣根本就不曾離開過聯合國呀。講這種道理是講不通的。

國際政治講那麼多道理根本沒用,要不就是比拳頭大,要不就是比錢多或是天然資源多。不努力讓自己拳頭大一點或是資源多一點,整天吵沒有意義的加入聯合國,當然不是正事!

「在說別人人云亦云之前,可能要先問問自己是不是才是人云亦云。」這句話我原句奉還,謝謝。

匿名 2008年2月1日 下午5:47  

只要是有助於大家對政治議題的認識,永遠不嫌過時。

To George:
"推動公投入聯本來就是騙選票,如果連這都看不出來好像就很難繼續聊了"
那麼我修改一下,也送給george兄參考參考:"如果連推動公投入聯都覺得是在騙選票,那的確很難繼續聊了。"

基本上,每個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立場,甚或是認知盲點,我之所以會在這邊發言,是認為至少還有辯證的空間,而不只是二分立場的謾罵。

我是很想請教抱持公投入聯是騙選票這般立場的讀者,真的認為公投入聯會動搖你的總統投票取向嗎?如果不會,何需擔心?如果會,代表候選人的政見與此一議題的連結,展現的是選民的抉擇,這有什麼不對?

另外我要問的是:如果去掉公投兩個字,George兄對於台灣(或其他名義)加入聯合國的態度如何呢?若先不看可能性,George兄認為需要嗎?如果認為需要,再來談可能性的問題。

至於所謂加入聯合國,台灣是不是就成為正常化國家這個議題,我還是想先釐清一個問題,台灣究竟是不是一個具有國家運作機能,部分國家成立元素,但卻不具國家地位的"非正常國家"?確定了這一些,再談國家正常化的問題。

Unknown 2008年2月2日 凌晨4:11  

其實我本來不是很喜歡對這些回應太多,我總覺得看本文和 comments,能得之的人就是會知道我在講什麼了。不過既然你這樣問,我也簡單回覆一下。

加入聯合國的重要性我已經在 blog 文本體提過了。加入聯合國與否根本無關緊要。誰能清楚的說明白加入聯合國的好處在哪裡?加入聯合國根本不是必要的事情。

就我的觀察,大部分提倡加入聯合國的人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偏向希望台灣獨立的人,因為必須是國家才能加入聯合國,藉由參加聯合國可以逐步邁向台灣獨立之路。這類人以年紀居長的人居多。

另一類是屬於有熱血但是腦袋不清楚的年輕人。他們覺得台灣受到國際孤立,想要打破這種狀況,認為台灣應該努力加入各種國際組織,和世界接軌。而聯合國,正是國際組織的象徵指標。

但是不管是哪一種,想做的事情都是空泛而不可能的... 台灣獨立如果可能,民進黨執政早就該獨立了。加入聯合國不只不可能也不必要,台灣跟國際接軌的方式可以很多,何必挑這種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來做呢?

匿名 2008年2月2日 下午5:04  

首先要先致歉,To George的部分,應該是回覆mclee的,不過釐清問題點的部分,則是請大家參考。

加入聯合國作為目的,是因為聯合國所屬的周邊國際組織,至少有41個,這些調和國際事務的組織,影響力在各個層面都有,台灣被摒除在聯合國之外,對於國際社會與國際事務的參與度本來就有很高程度的影響,更何況,參與聯合國相關的經濟活動能帶來多大的商機,相信隨便找一下就可以找到一卡車的資料,這對於一心只想拼經濟的人來說,總是個誘因了吧?這與國際接軌這個空泛的議題,沒有絕對必然的關係。

加入聯合國除了作為目的,這個動作本身還可以作為手段,讓國際社會正視台灣國家定位扭曲的現狀,就像巴勒斯坦與科索沃期待建國一樣能夠受到國際社會的討論,甚或進而成真。

我從來不否認,也不能忽視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或是加入聯合國的難度非常非常高,但是如果人民連表達意志及決心都沒有,絕無成事的一天。

如果認為台灣完全獨立建國,跟世界其他國家平起平坐,不再需要用Chinese Taipei出現在國際場合,這些都不需要,而甘願束手就縛等待成為中國的一省,那麼就等著想望自由選舉特首而不可得吧!

Unknown 2008年2月7日 凌晨2:11  

這幾天在調時差,回的有點晚,滿抱歉的。雖然我也不是很想在這個 thread 花太多心力了 :p 我雖然不忌諱聊政治,可我也沒特別愛聊政治啊。怎麼政治議題相關的 comments 總是比較多呢 :p

對沒卵頭家我只能說,你的說法在我看來好像比較接近你所謂的「時下瀰漫著一堆失敗主義、阿Q心理」呢。難道台灣只要不獨立建國,就一定會變成中共的一個省,然後成為中共的一個省以後就和香港一樣,想望自由選舉特首而不可得?

眼光胸襟何必這麼小呢?

為什麼就不能是我們統一中國大陸、用我們的民主自由解放大陸同胞,拯黔首於水火之中?XD

器量奈何狹隘至此!

不過講這些其實都是高來高去沒營養的話了。你我不是陳水扁也不是胡錦濤,我們在這裡過年嗑瓜子閒聊他們也不當回事。咱們還是過我們的新年,還有想辦法讓自己每年都可以開心過新年比較重要呢 :p

最新文章

最新回應

部落格貼紙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Autumn Leave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