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網購的兩次驚喜

>> 2009/01/31

今年過年期間,網購了兩樣東西,遇上了不一樣的驚喜。

  • 首先是因為 Dram 跌跌不休,索性在 pchome 購物買了一條 2G 幫筆電加點記憶體。現在購物流程變的超簡便,也無需 pchome 帳號。24hr 購物果然嚇人。從追蹤系統看來不到 3hr 我的訂單就已經處理完畢出貨,不到 14hr 記憶體就已經在我筆電上了。  (誰可以告訴我他們物流怎麼處理的?)
  • 最近剛好想買本書《經略幽燕》。這本書是香港書商出版的,並不熱銷。博客來已經不接受下單了,但是我去三民看的時候還有庫存。下訂之後,隔兩天接到三民的電話:

    李先生,您訂的那本經略幽燕我們庫存已經賣完了,所以我們幫您從香港海運一本過來。不過運送途中書的左下角稍微有些折到,但是不影響內頁閱讀。請問您介不介意?
    我笑一笑說,不要緊,書給我就好了,辛苦你們了。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我訂的時候有的庫存卻消失了,但是處理流程卻讓我感受到網路時代許久不見的人性溫暖。和三民的處理相比,我當然理解博客來的方式在企業營運上是比較有效率、比較能獲利的。但是在買書人的角度,我卻很喜歡三民的溫暖。
過年時的兩次網購,兩種驚喜。

[ Update 2/1 ] 拿到書後不禁啞然失笑。《經略幽燕》書況只是極輕微的壓到,根本是微不足道的瑕疵。相比之下,博客來還曾經寄過幾本,封面磨的如同二手書一樣的瑕疵品給我呢,連個照會也沒打過。

5 comments:

ccworker 2009年2月1日 清晨5:37  

PCHome應該是沒有進貨出貨的問題。
某些商品來講(強調某些是因為我買過的東西也就只有那幾樣),PCHome只是個接單的平台/媒介,接單後直接轉給店家,然後店家直接出貨。
N年前幫我姊買NB(因為比價後比較便宜,而且七天不滿意可以退貨)就是這樣,貨直接從Acer寄出來而不是PCHome。
所以,只要商家願意做生意有庫存(台灣的Dram應該沒庫存不足的問題吧XD),宅急便又願意送就沒問題啦!

Unknown 2009年2月1日 下午1:39  

是的,我知道有些貨品 pchome 是直接給廠商出貨,我也相信這些廠商的出貨時間被 pchome 壓的滿慘的。

不過,這些商品多半在 pchome 的系統上也會註名是交由廠商出貨,packaging 上也不會是 pchome 的 packaging,我以前的購物經驗也屬此類。

這次的經驗卻不一樣,packaging 是打 pchome 自己的包裝,追蹤系統上也未標明是交由廠商出貨。所以我才會懷疑 pchome 是不是也有自己在搞 24hr 出貨部分的物流了。

研究生的呢喃自語 2009年2月1日 晚上10:20  

pchome有建立自己的24小時出貨系統及倉庫,廠商必須第一次先建立部分庫存在倉庫中,由pchome倉庫出貨到消費者手中,後續有相關的訂單數字後,再由廠商評估要放多少庫存在24小時倉庫,前半段由廠商到pchome倉庫由廠商自行運送負責,後半段是pchome負責運送到消費者手中,費用再轉嫁給廠商,給您參考

Unknown 2009年2月2日 下午2:34  

多謝您的補充,這樣整個 story 看起來完整多了 :p

阿汪 2009年3月15日 中午12:21  

對~我曾拿到博客來各種恐怖的風漬書當新書賣~

最新文章

最新回應

部落格貼紙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Autumn Leave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