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高不高有什麼重要的?

>> 2007/10/28

孔子今天看到新聞說,北大中文系的李零,又開始發表高論,說孔子在古時候是巨人。自從上次他說孔子是「喪家犬」以後,這是他第二次因為評論孔子上新聞。

不過,孔子多高干你屁事?自古以來對於孔子身高的記載多不勝數,可考有據者卻付之闕如。你今天可以根據 xxx 的記載說孔子是巨人,明天也有個人可以跳出來根據 yyy 的筆記說孔子是侏儒。這樣子算是有條理的考據嗎?這哪有什麼做學問的樣子?一個中文系的教授居然墮落到必須譁眾取寵來博取新聞版面,根本連一點人文素養都沒有。充其量只不過是炒個話題想辦法被記者採訪罷了。

孔子高不高有什麼重要性?重要的是孔子的歷史高度和道德高度。孔子之所以能為千秋萬世所景仰,是因為他上承中國文化兩千五百年而集其成,下開中國文化之新統又兩千五百年。司馬遷在《孔子世家》中也說,

「詩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余讀孔氏書,想見其爲人。適魯,觀仲尼廟堂車服禮器,諸生以時習禮其家,餘祗回留之不能去雲。天下君王至於賢人衆矣,當時則榮,沒則已焉。孔子布衣,傳十餘世,學者宗之。自天子王侯,中國言六藝者折中于夫子,可謂至聖矣!」
孔子的歷史價值,在這裡一覽無遺。「至聖先師」之號,也由此而起。

史料是死的,歷史卻是活的。歷史會隨著當代的需求不斷由史者演譯解讀,當代解讀的歷史也可以窺見這個時代的晦暗與光芒。如果北大中文系居然可以放任這麼沒文化的教授不斷大放厥詞只求上新聞,那麼北大中文的素質也可以由此想見。我還真好奇,北大中文的學生會不會因為李零而羞憤休學呢。

時風有來去,聖道無古今。不管孔子高不高,如果一般大眾聽到這種新聞,能夠藉此接觸聖人之道,那也是好的。

3 comments:

Chihyen Yeh 2007年10月30日 上午10:02  

從古文典籍裡面去推論孔子的身高,看來他們是沒什麼好研究了嗎?文學不好好做文學,跨行去做考古學,最好他能去得找孔子的遺體,然後挖出來量身高是最準啦!
下一步,要不要說其實是孔子發明了籃球啊= =

Unknown 2007年10月30日 下午6:21  

其實四部本來是一家,研究文學的跑去研究史學倒是滿正常的事情。
不過李零研究的方向居然放在這種事情上面,而且考證起來一點也不嚴謹,只是讓人笑掉大牙而已啊 :p

匿名 2007年11月1日 上午10:57  

很開心看到有人討論這個話題,瞎講一通可能有點偏離,格主海涵。大陸現在是狀況應該說是,改革開放積累的物質動力正準備填補文革後巨大的精神空虛吧。文革把原有的學術思想分界都鏟平了,現在不管是李零或是和他筆戰的蔣興、陳明(當然還有其他各路英雄好漢),都試圖在重新分割、佔領文化地域。李零我所知不多,蔣陳他們雖然對古典文化有一種嚮往,但他們缺乏反省能力,對當道太客氣,有時候甚至予人一種崇拜權勢的味道(蔣興主張恢復王官學,陳明贊成武力犯台)。

如果我們回溯孔子的生平,他官場失意的命運並不是因為在能力上有所欠缺或出於偶然,而是因為一個讀書人的能力見識必定要用來實踐他肯定的價值而不能屈從於無道的政權作技術性的運用。陳蔡斷糧時,子路就問了這句關鍵性的話,「君子亦有窮乎?」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換句話說,該當喪家犬的時候就當喪家犬。李零標示孔子這個喪家犬的形象,多少有抗拒孔子再度淪為政治符碼的意味吧。

最新文章

最新回應

部落格貼紙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Autumn Leaves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